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一天10分鐘「寫筆記」,3週後讓你脫胎換骨

去年一整年我開始 練習 將每天要完成的事件寫成筆記
(不再只是用電腦打字,而是扎扎實實的寫在紙上)

這是我第一次嘗試 用寫字去記錄下我的工作進度 還有我工作中的想法

不可思議的事情是 我的績效成長了200%~
年薪更是一舉突破百萬的關卡!!
原來......



現代人 通常都仰賴電腦和手機溝通~
我們打字 、我們錄音。
寫字的時間相對就越來越少~
但這兩年反而有越來越多書籍 推薦我們寫筆記!!
寫字這件事情的奇妙之處~在於~

讓腦袋變得安靜


新的一年~大家不防這個光靠寫筆字 就能讓自己脫胎換骨的新方式吧!






每天花10分鐘左右「寫筆記」,持續實行3週後,你就會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,大腦開始運作、工作速度大幅提升。人變得更有自信,於是產生良性循環。
持續實行「筆記訓練」,每天寫10張,在短短幾週內,焦慮不安的情緒就會明顯減少。每當腦海中浮現令人煩惱的事,就毫不保留地全都寫成筆記。不管你擔心的是什麼、覺得哪裡不妥,只要想到就寫,反覆地寫。例如,針對以下這些標題去寫:

◎為什麼課長(上司)不把新專案交給我?
◎為什麼課長總是只對我很嚴厲?
◎跟課長解釋了好幾次都說不通,該怎麼和部長說呢?
◎如何能把下一次的簡報做好?
◎該怎麼跟男朋友(女朋友)道歉?
◎男朋友(女朋友)已經連續3天沒寄電子郵件給我了,是在生氣嗎?

每次覺得煩就用力寫出來,漸漸地,你便能看出自己在意的是什麼、到底在憂慮什麼、為什麼覺得不高興…等等。

一般人通常不會把這類自己在意的事、覺得不爽的事寫出來。不是覺得不可以寫負面的東西,就是覺得寫了事情也不會改變所以不想寫。甚至可能有人會覺得,這些都是不願想起的事,所以寫出來這件事本身就很令人抗拒,根本不想要再深入探討。


透過「寫筆記」來讓自己變聰明
透過「寫筆記」,將憂慮化做文字後,擾亂注意力的不明原因幾乎都會消失。只要能將憂慮化為文字,人就不會將浮現腦海的事情放著不管,而能夠當場以言語描述出來。討厭什麼?想要怎麼處理這些討厭的事?可以做些什麼?哪些事想要暫且擱置?實際上該怎麼做?…等等,都能夠相當暢快且無顧忌地表達出來。
做什麼都變得游刃有餘。釐清思緒並思考這件事本身,就是在辨別事情的輕重緩急,因此,良性循環會由此而生。你將能自然而然地從最重要且最緊急的事情開始著手。

若能持之以恆地繼續實行這種筆記訓練,你將會達到可瞬間判斷的程度。
思緒變得清晰,平常對於自己的工作都能漸漸看得出哪些事物重要?該掌握哪個關鍵點?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問題?在那個情況下該怎麼做?等等。這就是判斷的軸心。

一旦有了判斷的軸心,不論發生什麼事,你都不會慌亂、不會大驚小怪,不管是該立刻調查些什麼還是該確認些什麼,你都能以最快速度採取行動。你很快就能收集到必要資訊,接著,幾乎瞬間就知道該怎麼做。而在此期間也還會有新資訊湧入,不過,由於你已充分掌握事情全貌,故可毫不遲疑地做出判斷。其速度約是一般人的數倍,甚至數十倍。

持續進行「筆記訓練」,你就會像這樣變得聰明,能夠自然而然地採取所謂聰明人會採取的行動。


文章取自 :今周刊

書名: 零秒思考力[實踐篇]:速度能解決一切的工作術

上博客來看更多介紹 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975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